首获“一等奖”!我校在“大挑”国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


发布时间: 2023-11-03   文章作者:   审核: 刘辉 编发:张岩    浏览次数: 10

10月30日,第十八届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落下帷幕。我校3项作品入围全国主体赛,其中1项作品入围主体赛终审决赛。经过激烈角逐,我校斩获主体赛一等奖1项,三等奖2项。首次入围全国决赛即获一等奖,取得我校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历史性突破。党委副书记、工会主席徐宏平率队参加比赛,现场慰问参赛师生并给予亲切指导。



由牛丽薇等指导,李雪涵学生团队的《新时代铁路红色文化传承现状及应然路径研究--基于中原铁路红色基因的寻访调研》项目获哲学社会科学类一等奖。由梁明亮等指导,李泳刚学生团队的《基于电子围栏优化算法低功耗的SPS聚氨酯钢夹层结构智能止轮器》项目和由褚云鹤等指导,张博闻学生团队的《方寸之间,趣读世界——基于大语言模型的生成式内容儿童扫读笔》项目获科技发明制作B类三等奖。大赛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、40余万件作品、250多万学生参赛。其中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,我省25支参赛团队入围终审决赛,获得特等奖2项,一等奖6项,我校是省内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高职高专院校。


一直以来,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,“挑战杯”竞赛既是青年学生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,更是激励广大学子科创报国志向的思政课堂。学校在培育遴选项目过程中心怀“国之大者”,牢记使命担当,以切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为基本导向。在比赛冲刺阶段,校团委邀请校内外权威专家对参赛学生进行面对面深度指导,在项目介绍思路、文书撰写、现场答辩、着装礼仪等方面下足功夫,精益求精,为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坚实基础。参赛学生激情饱满、斗志昂扬,以全力以赴的姿态投入到备赛中,团队的专业水准、协作能力、心理素质逐渐增强。经过历时10个月的全力备赛和反复打磨,获奖团队最终凭借过硬专业知识、扎实科研水平以及精彩现场答辩取得优异成绩,展现了铁院学子不断突破、向上攀登的拼搏精神和青春风采。

据了解,“挑战杯”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的“奥林匹克”盛会,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“大挑”,是国家“双高计划”明确的9项标志性成果之一。